检索:
一网搜索

亮点频现 持续向好 ——聚焦我省上半年经济数据

来源:吉林省工信厅网站   时间: 2020-08-27 07:45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今年上半年,全省上下齐心聚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多数指标增速好于全国平均水平——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5441.9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0.4%,比一季度提高6.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在东北板块领先、在全国位次前移。

  6月份,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居全国首位;上半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位列全国第4;农业生产降幅收窄;消费品市场明显回暖;先行指标稳中向好……细观我省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可谓亮点频现。

  最大亮点——工业增长动力强劲

  “我省上半年各项经济指标大幅度攀升,特别是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全国领先,服务业等其他指标也有大幅度回升,对全省宏观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省统计局副局长李传平表示,如果继续保持这样良好的态势,在三季度,我省经济将有望扭转下降的趋势。

  工业增长动力强劲,无疑是上半年我省经济最大的亮点。工业企业的发展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主动力,企业迸发活力,发展才有活水。我省突出工业增长支撑,全力支持一汽、吉化、长客、通钢等龙头企业发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上半年吉林工业经济的发展速度不但在东北板块领先,和全国各省区市比较也处于靠前位置。”省统计局工业处处长潘豫说,“企业的全面复工是吉林省工业经济实现强势回升的重要保障。二季度以来,全省工业企业活力明显向好,企业复工复产进一步提升,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率达到了98.1%,不但高于今年一季度,而且明显好于去年同期。”潘豫介绍,6月份全省列入工业统计的41个大类行业中,增加值实现正增长的有28个,比5月份增加8个,多数行业都呈现出增长回升的势头。6月份全省石化产业增加值增长5.2%;钢铁行业增加值增长24.7%;食品产业增加值降幅收窄至2.0%;医药制造业实现正增长,增长3.9%。

  在汽车行业整体受疫情影响下,中国一汽产销量逆势上扬。截至6月30日,中国一汽上半年共计生产整车1622279辆,同比增长1.5%,销售整车1630923辆,同比增长2.3%;

  今年前6个月,首钢通钢公司生铁产量比上年月均水平增产11.07万吨;1—6月份,发电比年计划增加197万千瓦时,比上年增加12733万千瓦时;

  吉林化纤集团公司在逆势取得首季开门红之后,5月实现产品产量37390吨,环比增长22%;产品销量48049吨,环比增长81%;

  5月份,吉林石化公司完成ABS产量5.68万吨,超产3143吨,增效上千万元,实现产出最大化、效益最大化;

  5月份,东北工业集团吉林东光车灯有限公司销售灯具16万只,销售收入达6500万元……

  一针强心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大幅回升

  “我省固定资产投资在经历了一年多的负增长后,今年1—6月份由负转正。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长7.8%,比去年同期提高12.9个百分点,比1—5月份提高9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0.9个百分点,居全国第4位。”省统计局固定资产投资处处长胡建伟欣喜地说,“全省三次产业投资增速与去年同期相比都有较大幅度回升,第一产业回升了22.4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回升了28.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回升了3.4个百分点。制造业、基础设施和房地产开发投资,合计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76.3%,拉动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1个百分点。特别是制造业投资增速比去年同期回升了27.7个百分点。其中,汽车制造业同比增长21.5%,占制造业投资比重为33.7%,是制造业投资增长的重要支撑。”

  大项目一直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希望所在、后劲所在。4月份,全省“三早”行动如约而至,吊塔林立、机器轰鸣、车辆穿梭——抓住有效投资,全省项目建设如潮涌,各地铆足干劲促提速。

  数据显示,今年1—6月,全省10个地区投资均为正增长,其中辽源市、白城市、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松原市、通化市、延边州6个地区增速超过10%。

  在辽源,总投资12亿元的巨峰生化年产20万吨山梨酸项目建设现场,钩机、铲车全部上阵,工程车辆来往穿梭,土地平整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截至6月15日,已有164个项目开复工;

  在白城,国家第三批“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三个奖励激励基地之一的白城光伏发电领跑奖励激励基地实现并网发电,对于推进我省西部清洁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全国先进光伏产品应用和产业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在通化,通钢集团、东宝药业、修正药业、万通药业等一大批骨干企业逆势奋进、做大做强,通药制药、通化天肽生物科技等11户企业已纳入统计口径,截至6月末,通化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3.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

  在延边,敦(化)白(河)高铁全线最长隧道——东青隧道顺利贯通,这是敦白铁路继6月17日新安隧道贯通后的又一座重要的控制性隧道,敦白高铁建成通车后,将成为带动区域经济、文化、旅游发展的“新引擎”……

  新基建761工程项目是我省今年投资的新亮点。胡建伟介绍说,上半年,全省通信网络基础设施、高铁和城市轨道交通等新基建项目陆续开工建设,吉林联通公司、吉林移动公司的网络建设项目,敦化至白河铁路项目,长春地铁2号线东延长线、西延长线项目,地铁5号线、6号线和7号线项目,轻轨3号线延长线、轻轨4号线南延长线等重大建设项目,将成为今年投资增长的重要动力。

  新招频出——消费市场回暖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我省在守住基本面的同时,科学布局,着力推动新动能不断发展。直播带货、夜经济、宅经济、节日经济蓬勃发展,大宗商品下乡与优质农产品、扶贫产品上线有效互动,力促全省消费品市场迅速回暖。

  “哇,上次的30元优惠券刚用完,又抢到了60元优惠券!走,去超市消费去!”抢到优惠券的长春市民王女士高兴地说:“政府给咱发‘真金白银’,真值得点赞!”今年以来,为刺激消费,我省多地连续发放各类型优惠券。据省统计局贸易处处长吴玉安介绍,目前,全省已经有17个市(州)、县(市、区)发放1.5亿元的消费券,杠杆率达到1:10左右,有效地拉动了全省消费快速增长。

  “昨晚我在直播间下单了几袋辣白菜,是正宗朝鲜族的,等到货了给你拿来尝尝。”“我正要在直播间给孩子买个网红泡泡机,才15.9元,正好给你儿子也带了一个。”这样的对话,正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我们身边。今年以来,全国范围内的网络直播、网红代言、线上交易均十分活跃。据统计,1—6月份,我省限上单位网络零售额实现大幅增长,同比增长达188.4%;6月当月实现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814.4%。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砥砺前行,任重道远。步入下半年,我省将全力做好稳产业、促消费、强预期等各项工作,坚定信心、抢抓机遇、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杨悦)

(c) 2016-2017 吉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吉ICP备05005864号 联系方式:0432-62048278
主办: 吉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吉林市松江中路65号 站点地图

吉公网安备 22020402000377号

网站标识码:2202000005